Sincerely Yours

BVB,DFB,蹴鞠
漫威,哈利波特,各种欧美CP来者不拒
小排球,咒回,鬼灭不定期冒泡中


巴塞罗那,你们的应许之地。在那个无限蔓延的城市里,什么东西都有,唯独没有尽头。

多特蒙德提喻法Part3

多特蒙德提喻法(Lewus)Part1

多特蒙德提喻法Part2


多特蒙德总是这样,容易让人想起那条咬住自己尾巴的蛇,开始和结束不过是个谬论。


在那个最应该逃走的年纪,Reus却被困在一个由自自己打造的窠臼之中,十八九岁,Reus跟一个名字里带有「ski」的男孩反复恋爱和分手,在宿舍床上写着张牙舞爪的诗,在电影院做着张牙舞爪的梦,在火锅店制造比隔壁桌更张牙舞爪的嘈杂……Reus还常常故意把小说读到一半,然后放下,像是只谈了一半的恋爱,或是在只认识了一半的她们面前搬弄着文学典故,做任何能让别人对Reus刮目相看的事,却毫无意义。每个人的青春似乎都是这么过来的,仿佛布景一样被安排。

 

可很多时候,Reus想像电影里那样活得危险。

 

Woody的生活可能远比电影危险,Reus刷着论坛上关于他的旧文章,突然很想再看一次《坍缩前夜》。几年前为了那篇报道,Reus拜托朋友从档案馆调来胶片,然后再去几千千米外的电影资料馆才找到机器播放。主编对Reus的执着不以为然,Reus半开玩笑跟他说,我们的独家精神已经失踪很久了。

 

Reus常常不告而别,像从前对Lewandowski那样。而这次,Reus对着空荡荡的房间,好像没有可以说再见的对象。电影胶片也早早跟这个时代悄无声息地告别,像报纸一样变成一种纪念品。

 

Reus鼓起极大的勇气挺身迈入多特蒙德的夏天,为了再次看到那卷胶片上的电影,这是值得的。

 

很多人都以为这个城市的奇异之处,是那些纵横交错的路与桥;是你站在一栋大楼的顶部、发现自己实际上位于山的深谷;是穿过一条依稀可见的小径、马上就抵达繁华的城市腹地;或是穿行于随着地平线起落的建筑带、不时被湿漉漉的云雾掩埋。的确,它在如此压缩的区域中集结了自然界各种地形地势,让穿梭于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多倍于其他地方的江湖感。

 

但这并不是全部。

 

那些车马纵深、摄人心魄的纷繁景观,只是多特蒙德的一个注脚。在Reus眼里,她就像电影本身,每一栋建筑、每一座桥、每一条街的沟回与曲折,都跟情节、故事丝丝入扣地对应着。电影里标准的起承转合构成了这座城市的主体,赋予她生命力和镜头感,磅礴而又鲜活。这些彼此互文的元素,像天空一样横亘在城市其上,共同组成了一个标志、一个符号。

 

Reus从路的起点走到路的终点,站到更高处才发现,根本不存在起点和终点。Reus常常这样一个人走,上次经过一座桥,从长江大桥往上,又经过高架桥,萦回、漂移,在这个角度能环视所有楼宇,让Reus有种要飞上天的错觉。然后,再驶入另一条轨道继续下一个盘旋或攀升。多特蒙德总是这样,容易让人想起那条咬住自己尾巴的蛇,开始和结束不过是个谬论。

 

接着,Reus往城市边缘行进,感觉内心开始变得空旷起来。繁密的城市群落消失于高速公路,Reus嗅到一种若有似无的危险,电影里的那种危险。再次闯入Woody的幻想世界,是Reus逃离目前平庸生活的唯一出口。不断倒退的路牌坐标告诉Reus,离那卷胶片越来越近了,Reus竟隐隐感到一阵兴奋。

 

那间档案馆位于多特蒙德城郊,倚靠在一间历史纪念馆旁,里面保存的都是些古旧的文艺资料。Reus到达时已接近夜晚,这栋低矮的木楼如同对大自然卑躬屈膝的隐居者,一位老人刚巧走出来将门锁上。

 

「您好,请问下……」

 

「明天再来吧。」老人双手背在身后,脚步轻盈,像个隐士。

 

「那……您知道附近哪儿有住的地方吗?」

 

「都没有,」老人缓缓抬起头,他瞳孔有些浑浊,单薄的身躯被一件深灰外套包裹着,声音却浑厚有力,「我看你是来找资料的吧,倒是可以到我家先住一晚。」

 

Reus欣然接受他的邀请,很奇怪,两个陌生人能在一两句对白后快速达成信任,或许跟炎热的天气有关。

 

他叫Klose,负责看守纪念馆,平时很少人来参观。他说,他一眼就看出Reus不是普通游客,是带着一件事情来的。不知为何,Reus对Klose也有同样的感觉,他也像是因为一件事而留在这个僻静之地,安心当个看守人,在等待谁或是保守着什么秘密。

 

不过现在,Reus心中的独家暂时只有一个。Klose家就在附近,房屋有些旧但很干净,晚餐后,Reus向他打听那卷胶片。

 

「那是很久之前的东西了,」Klose瞇起眼睛努力回忆,「纪念馆曾经要修复一些老的影像资料,你说的那卷胶片因为时间太久远,没法儿弄。不过,现在有了一个放映厅,明天你可以看看复刻的胶片版本。」

 

「好,那部电影,您看过吗?」

 

「没有,你说的那个演员也没听过,我就是个看门的,这些东西不太懂。」Klose揉了揉眼睛,「你要是这么喜欢电影的话,不如……」

 

「不如什么?」

 

他没再说,起身回到自己房间,像是场景骤然暂停、接着跳至下一个,让刚刚的问题悬在半空。


评论

热度(11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